闲客一族“雕虫小技”也赚钱

摘自金陵晚报数字报刊, 1/7, http://jlwb.njnews.cn/html/2010-07/01/content_554766.htm

一个暑假躲在房间当老师

徐同学是南京工业大学一名研究生,优秀的英语成绩一直是她的优势。去年暑假,她在“闲不住网”上注册了一个闲客身份,当时临近暑假,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自己开设的一门英语六级辅导课程挂到网上,没想到不到一星期就有两人向她发邮件预约课程。整整一个暑假,她不用在烈日酷暑中奔波,而是待在家里,开着空调喝着可乐就轻松地教完了3个学生。

在采访中徐同学告诉记者:“做闲客家教有很多优势。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宿舍、在家里就可以工作,人比较自由。读本科的时候我就带家教,但是要么学生到我家上课,要么我要到学生家上课,很麻烦。另外,当闲客家教收入也不低,我还能在网上同时开几门课,最近就想再开个教烹饪的课程。”

她向记者介绍说,就和淘宝买东西一样,用户只要用支付宝付费,就可以自助选择课程学习。

能学到的真不少

“只有想不到,没有学不到。”宋先生说,“去年10月,他偶然登录了一个闲客网。这家网站的授课内容五花八门,从天文地理哲学,到留学、旅游、养生、棋艺、厨艺、情感咨询……近一年来还真学到不少知识。”

据他介绍,许多闲客不收取任何费用,目的就是为了和其他人分享生活中的经验。

“有一个闲客跑遍了大江南北游山玩水,是个十足的旅游达人,我前段时间去湖北武当山就是先跟他取取经,他介绍得很详细,也不收费,就是和喜欢旅游的人分享经验吧。我按照他的建议玩,真省了不少心,也省了钱。”

授课质量能否保证?

记者了解到,成为一名闲客并不难:向网站的控制台提供简历、聊天工具及收款账户信息,然后设置时间表、开设课程;等待学生选课,收到Email通知后备课;到指定时间在指定的聊天工具上给学生上课;课后等待学生付学费。

采访中,也有不少人对网上授课质量提出了质疑:“这些闲客们并非专业的老师,有的可能还是10多岁的孩子,万一让他们教错了我也不知道。”市民曾先生就坦言,他不会考虑用这种方式给自己的孩子暑假充电。

还有些人则表示,课程五花八门,授课过程缺乏监管,会不会有些人打着教授理财、美容养生知识的旗号,行推销产品之实呢?

记者在一家闲客网发现,一些热门的课程让人选择的余地很大,上百个注册闲客你挑谁好呢?这就跟你在淘宝网淘东西一样,不但要看卖家信用和评价,还要有货比三家的眼力。

记者了解到,在这类闲客网上,诸如养生、厨艺、手工制作最受关注。正如宋先生所言:“我觉得那些很实用的‘雕虫小技’最吸引人,你的经验就能创造价值,在世界的某一角落就可能有人正需要它,你完全可以借此当个闲客。”

最近,在网络上兴起了一门新职业——闲客。所谓闲客,是“闲不住网”国际威客的简称。如今网络学习渐成潮流,闲客通过Skype、MSN、QQ等网络工具,将知识通过网络传输出去。

记者了解到,“闲客一族”授课内容几乎包含各行各业,从音乐美术到搭配服饰,从理财保险到创业点子,从电脑应用到烹饪刺绣应有尽有。在闲客网上,网友可以查看闲客的个人信息、课程介绍、时间安排,只要预约上课时间,就可以利用视频聊天工具在约定时间上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