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网,买卖知识和经验的“eBay”

2010-10-14, 中华网,http://news.china.com/zh_cn/focus/nc/11053967/20101014/16188421.html

80后之窗 10月14日 美国硅谷消息:在这里,你可以找朋友,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在这里,你也可以做雷锋,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这里,你还可以自由出售你的知识和经验,赚取收入和快乐;当然,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学到你想学的任何知识,不必东奔西走,不必早出晚归。但你要有一台联网的电脑。这是一个集市,是一个交易知识和经验的集市,她就是闲不住网(www.xianbuzhu.com),一个被誉为另类淘宝网的电子商务平台。

如淘宝网一样,只需要向网站的控制台提供简历、聊天工具及收款账户信息,登记注册后,你就是一名闲客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开设课程,也可以寻找自己想学的知识预约闲客老师,不用担心时差,闲不住网的后台已自动为你转换时差,消除了时间限制。还有SKYPE、MSN、QQ这些网友熟悉的聊天工具让天隔一方的闲客也可以面对面的交流。快捷的入门、方便的交流,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才子,据统计,短短一年多,闲不住网已汇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等世界各地的闲客,成为名副其实的万国博览会,也使闲不住网成为全球最大的闲客网。

活跃在闲不住网上的闲客多,出售的知识和经验同样令人眼花缭乱,据不完全统计,形形色色的课程共有2000余门,除了英语、中文、韩语、奥数等传统的家教类课程,一些另类的知识,也被闲客堂而皇之的摆上了“货台”,美容养生、制作特色菜、心理咨询,甚至如何打败小三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闲客H.cat是一名美国糕点师,每晚九点都准时坐在电脑前,听一位叫中国龙的闲客讲中国武术,而他也拿出半个小时时间教中国龙学习做蛋糕。以知识换知识,同样在闲客之间风行,也有闲客就是为了交个朋友,免费授课,更多的则是收取一定的费用,用知识和闲不住的时间为自己换取一部分收入。牵涉到交易,自然就要有监督和控制。淘宝网对违纪客户采取的是信用等级评价制,对违规客户警告直至封号。而闲不住创办之初,闲客之间并无金钱交易,纯粹是奉献,随着网站的做大,闲客授课开始自己定价收费。闲不住网采取支付宝、PayPal等第三方担保付款的方式,以此保障交易双方的权益,同时,建立了简单易操作Mr.X评级监督系统,对闲客的教学质量进行评定。网站按照闲客的评价,排出满意度和等级,在醒目位置标出,不但有利于闲客学生的求教,也促使闲客老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在这个信息及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们对知识的渴求更加强烈,时间却非常有限,闲不住这样的具有创意的平台让全球渴望学习的人们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利用彼此闲不住的时间共享知识和经验,也难怪她一经推出,就备受网友的推崇。同时她也为那些无聊时只是上网偷菜、种菜,玩游戏消磨时间的网友,提供了一个聊天即学习、快乐充电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