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网创办人:教无国界 学无止境

摘自中华网,3/31,  http://news.china.com/zh_cn/domestic/dx/11060232/20100331/15878393.html

受访人简介:

陈爱东博士,全球最大的闲客网-闲不住网的创办人,她出生于哈尔滨,毕业于北京大学,而后留学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现居美国加州硅谷地区。

专访全文:

记者:近日,中央2套节目重磅报道了闲不住网,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请问,是什么原因让您创办了闲不住网?

陈爱东博士:这件事说起来还真有点戏剧性,我虽然侨居海外,但是对孩子的母语教育一直抓得比较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希望自己的三个孩子能够熟练应用汉语,能够了解祖国深厚博大的文化。但是在美国加州找一名合格的中文家教,竟然成了难题,谈及此事,很多朋友都有同感。那时,我就想,国内有很多专业的汉语老师,也有较多的空闲时间,要是能把他们利用起来就好了,自然的我就想到了沟通无界的互联网。于是2009年一月,我开始创办闲不住网,当时,就是想办一个中文家教平台,让海外的华人学习汉语能够找到好的教师,让国内的教师利用闲不住的时间,增加一点收入。互联网站虽网罗万千,而当时在这个领域,却是空白,因此,也可以说,闲不住网是全球最早的一家闲客网,而“闲客”的得名也正是因闲不住网而来。现在看来,我的孩子们是最大受益者,尤其是我十一岁的儿子,通过闲不住网与一位国内知名棋院的围棋老师学习围棋,同时还在和一位有名的数学老师学习奥数.要知道美国的数学教育水平远低于国内,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另外,他还在闲不住上教中国小朋友英语,挣自己的零花钱.

记者:闲不住网用仅一年时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闲客网,成为世界各地网民通过聊天工具交流知识和经验的园地,并引起了央视等重量级媒体的关注,那么,您当时有没有想到闲不住网会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

陈爱东博士:说实话,这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闲不住网创办之初,我只是介绍国内和国外的朋友,让他们抽空支持一下,没想到,口口相传,浏览量和注册量迅速增加。这才引起了我的重视,决定把闲不住网当作事业来做。这期间,一名闲客的建议,引起了我的兴趣,闲不住网既然买卖知识和经验,为什么要只限于中文呢?一语惊醒梦中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而每个人都有需要学习的地方。闲不住网完全可以为他们搭建这个平台。此后,闲不住网的经营范围逐渐扩大,到目前,闲不住网已经发展成为涵盖各行各业的综合教学平台,从语言教学到出国事务咨询,从搭配服饰到音乐美术,从健康保健到人生哲学,从理财保险到创业点子,从烹饪刺绣到电脑应用无所不有,其中仅语言教学就有二十多个语种。教师资源也日趋雄厚,拥有注册教师1000多名,开设各类课程2000余门。

记者:陈博士,有网友问,闲不住网的用户遍布全球各地,教和学之间能畅通无碍吗?

陈博士:这个请网友放心,现代人生活节奏比较快,闲不住网就是充分利用好他们“闲不住”的时间,教师利用空闲时间授课,学生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两者通过闲不住网提前24小时约定后,系统会自动为用户转换时差,实现两方面空闲时间的顺利对接。另外,我们提出“教无国界,学无止境”这个办站理念,就是建立在互联网的优势上,让教师与学生利用Skype、MSN、QQ等聊天工具,不出家门,就可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这也是吸引众多闲客的一个关键点。

记者:据央视报道,在闲不住网站上活跃着一批活雷锋,免费教学,这是真的吗?您认为在这个讲求功利的时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陈博士:的确如此,不瞒你说,我就是其中的一名,我在网站上开设了轻松英语聊天、中年女性聊天、TOEFL风格英语对话等五门课程,全部是免费的。我在美国独自打拼了二十多年,成长之路非常之难,现在国内也有好多朋友想来美国发展,我想把自己积累的一些经验与朋友们分享,这样他们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进步会更快一些。我统计了一下,闲不住网上免费授课的比重占三分之一左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也是一种快乐,特别是在美国有好多知识女性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参加工作,她们在利用闲不住网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感觉自身价值也得到了实现。如果非要谈功利的话,做雷锋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营销,在免费试教过程中,通过教学互动,学生满意度提高后,即使收费也会有较多的学生前来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