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客”网上开起“私塾” 有人叫好有人质疑

摘自中国新闻网, 5/17, http://www.js.chinanews.com.cn/cz/news/2010/0517/12815.html

中新常州网5月17日电 通过QQ、Skype或MSN等聊天工具交友聊天,已经是一种流行已久的生活方式,但通过这些聊天工具学英语、学刺绣,甚至学做菜……你能想像吗?

继网上技能交换盛行之后,网络上又兴起了这样一个群体——“闲客”,他们在专门的网络平台上“开班授徒”,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其他需要学习的网民,而最吸引网友的是,“闲客”们收费不高甚至分文不收。

有关培训专家表示,这种新型的网上家教,对“闲客”和学员来说是一种双赢,但由于缺乏监管,授课质量和学习效果都令人质疑。

能学到的真不少

“只有想不到,没有学不到。”网友“胖子娘娘”形容了加入闲客网后的感受。“胖子娘娘”说,去年6月,她偶然登录了一个闲客网,这家网站的授课内容五花八门,有英语、语文、数学、物理等,也有演讲、音乐、留学、购物等,还有美容、养生、棋艺、厨艺、法律、情感咨询……可谓应有尽有,“胖子娘娘”近一年来也由此学到了不少知识。

许多“闲客”不收取任何费用,目的就是为了和其他人分享生活中的经验。有一个“闲客”2002年出国留学,凭自己的努力在异乡站稳了脚跟,目前定居在澳洲,“胖子娘娘”与其分享打拼的酸甜苦辣后,觉得获益匪浅。另外,有一些课程虽然每小时收费数十元,但“胖子娘娘”感觉价格不算高,且付费是通过支付宝、PayPal等平台,安全可靠。近半年来,她支付了几百元,已学习了刺绣、做菜、英语对话等多门实用课程。

市民质疑:授课质量谁保证?

记者了解到,成为一名“闲客”并不难:向网站的控制台提供简历、聊天工具及收款账户信息,然后设置时间表、开设课程;等待学生选课,收到Email通知后备课;到指定时间在指定的聊天工具上给学生上课;课后等待学生付学费。

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对授课的质量提出了质疑:“这些闲客们并非专业的培训讲师出身,有的还只是10来岁的孩子,我是个门外汉,万一他教错了孩子,我也不知道。”市民林先生就坦言,不考虑用这种方式教孩子学习。

还有些市民则表示,课程五花八门,授课过程缺乏第三方监管,会不会有些人打着教授理财、美容养生知识的旗号,行推销产品之实呢?

网上选老师,一定要谨慎

对这种新型的“网上家教”,培训机构的专家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日前,记者采访了常州市一家知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Roger”。Roger表示,闲客网有它的优势,如课程设置丰富多样,能满足不同人群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学习方式比较随意,还能分享他人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经验。但“闲客”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专业度不高,人人都能开课,教师的水平难有保障,系统性不高,教材的完善性令人质疑等等。因此,选择课程前应注意3点:一要注意辨别课程的优劣,查看教师资质,查询网友反馈,或者亲自试听,力争选到负责任的高水平的教师,学到真东西;二要进行横向比较,对于同类网络课程的师资、效果进行考察,考察之后再做选择;三要保持清醒头脑,如果发现课程不适合自己或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就应该及时停止。